|回顧事件簿|金魚記憶力大爆發:我在荷蘭最先交到的 10 個朋友

穿搭日記 Outfit Details:SPORTMAX CODE Turbigo dress, MCM Milla Bag, Max Mara Loafers, Return to Tiffany Bracelet

換房子就如換了一段生活,搬屋次數太多,生活環境每轉變一次花耗掉了我記憶裡的某個部分。我發覺最容易被我丟棄的是浴室的記得,而我基本上都忘了大部分浴室的模樣(只會特別記得比較喜歡的某幾個)。腦袋總是不夠靈光,常常失憶這回事跟我無心裝載有很大關聯。或者說到底這也是我特別喜歡拍照和寫字的原因,因為無它的是我那差強人意的記憶力實在可以媲美金魚。

因為善忘情況相當厲害,導致我根本都無辦法生人家的氣或者記住自己的缺點。而我也實實在在有好多想不起來的空白;當然也會發生那種必須要記住的東西都沒忘,的好事;不過也會發生不想忘記的東西卻它是想不起的壞事情。這也是朋友常常問為什麼我能對讓我感到生氣的人沒事一樣的最好答案:因為我真是忘記得一乾二淨沒騙你。或者說到底很多情況下你可能認為那會是「你到底想不想起得」的問題,不過其實那個「你」不是你能控制的,它是住腦袋裡的。

由於我的腦袋總是掉了線,就默默糊亂的搜了一下那個時候在 Enschede 生活的小點滴來個自我陶醉 random 回顧。

  • ENSCHEDE 小鎮可愛美式扒房 STEAKHOUSE GOODY’S
    發覺那個時候的自己已經開始長胖!而且頭髮超長(我現在正想要把長頭髮留回來)。當是是因為那不到十分鐘路程能直到餐室就自我放棄而不梳頭嗎?頭髮亂糟糟的樣子很惹笑。無論如何,天未黑的情況下吃晚餐是我人生裡最快樂的事情(之一)。
  • 目前為止最好吃的雪糕店 Van der Poel
    那個時候心血來潮要寫中英對照的日記是因為學習荷語令精神情況變壞,英語使用率冷落起來覺得無奈所以特別想要寫英文麼;我都不記得是什麼誘因,但最到底都沒堅持就是了。說說 Van der Poel,這個還差不到十年就運作了 100 年的雪糕店真是本世紀裡我吃過最好吃的雪糕(沒有之一)。每隔幾天(又或是差不多每天)去吃一杯圖中一個的超大杯是我一年裡面 2/3 時間最好的享受(餘下的時間是因為冬天不開業啦)。

  • 就讓我們躲在 Enschede 太陽的溫暖之下:小黑貓 Cafe de Kater (1)
    ENSCHEDE, THE NETHERLANDS 去吃 UITMIJSTER 吧 (2)
    這是我們 town centre 裡最好坐的地方之一,太陽底下的下午,我們大部分時間都會在這裡。別再問為什麼下午時份大家都不用工作可以在這裡坐著喝酒,因為你不願意相信的可能是荷蘭人的每日工作時候真是極低。跟五湖四海 PhD 研究的朋友們一起在這裡,無論是一起看大電視直播荷蘭足球,又或者什麼爵士音樂節之類;我們都愛在這裡發呆說笑喝酒。
  • 如果想要看 town centre 開派對長怎麼樣可以按 我們的 3FM PARTY!(random 找到的是這幾篇,town centre 更徹底的模樣就讓其他 random 日子裡彈出的 random 日記才回顧吧)。

而在香港到荷蘭的時候,剛開始時基本上我都沒有幾多個真真正正荷蘭藉的朋友。應該說就在最後我們都似乎沒有掉入他們 “本土” 的領域之中。當然吃喝玩樂買花逛街市都有跟荷蘭人打交道,就在陌生人路會也會過來扶你一把教你嘈單車的情況下你是不可能不跟陌生又親切的荷蘭人玩在一起的。只是活躍在一起的朋友就是來自世界各地(這是 faculty 一手做成的啊 ),弄成了我們這班來去自如卻完全不同背景語言的朋友在一起感覺或者就會像是你看到來香港 exchange 的朋友自己混作一團的模樣吧。後來,我們當然還有更多荷蘭藉的新朋友,不過一開始的鐵腳就只有他們(讓我來點一下)。

來荷蘭的時候,除了當地的 professor 們(當中主打 Prof. P)和書記小姐以外,第一個接待我的就是說話超級快的意大利 F 小姐(後來我們在英國再逛街吃飯,換了個背景還是一樣親切)。然後是挪威長髮天生 blonde 的 Dr. J 先生以及他韓國裔的太太 L(她真是對我那種非常抗拒和習慣上的問題抱有超強的溫柔的心,及後再談),不能少的是把屋給我們住的美國同事 Dr. A & A 夫婦(他們真是非常非常的美國人),以及起初看到她乘完飛機樣貌要崩潰了的大膽可愛加拿大女生 A、比我們晚一點才來的花花公子 F 和唯一一個當地害羞男孩 S。

這種包圍是上天注定的;也就是因為大包圍的都是四海皆兄弟的畫面,所以我的荷語進步得非常非常慢。後來在 Twente University 裡拼命地上了荷語(基礎)班(我的金魚記憶讓我現在完完全全想不起東時荷語老師的模樣),在那裡認識了國內女孩 L。而上這些多人課裡認識朋友真是自己的事,因為你總不會跟全班所有的同學都同樣都有所聯系,而在這個五湖四海裡面憑著互相本身的吸引力拉近了我 L 女孩的生命線。及後我超爛的國語實在弄出了超級多笑話,最後我們都沒有學得成很棒的荷蘭語,我過英國以後他都嫁到去德國了。

下一集還是一樣會是我的記憶力大測驗。預告:讓我說一下,我在 Enschede 煙花廠爆炸後沒有損毀的大屋裡吃飯所發生的二三事吧。

延伸閱讀:

  1. |回顧事件簿|從 HOUSE 到 APARTMENT:在荷蘭住 10 樓就可以飽覽整個小鎮 – 04/11/2015
  2. |回顧事件簿|OMG!我們在荷蘭的家被爆竊!搬到 Enschede 的催化劑 – 03/08/2015
  3. |回顧事件簿|畢生難忘最厲害體驗之一:動手裝修 + Middle of Nowhere 公路之旅 – 04/06/2015
  4. |回顧事件簿|首個在荷蘭生活的日子:我們住在溫柔小鎮 Hengelo! – 20/05/2015
  5. |回顧事件簿|Hello, Enschede!:從決定到荷蘭直到真真正正搬到荷蘭的前後 30/04/2015
  6. |回顧事件簿|十年前後:我們那超平凡的求婚訂婚小記 – 27/04/2015

按此看全部回顧事件簿系列文章

By Sophia CH.

修讀藝術史、文學研究。喜歡 A 小調卻是個 C 大調女生。 沒事無聊看江戶川亂步,喜歡 Marguerite Duras 和 Charles Baudelaire;太陽下山了,就自顧自地躲在春風沉醉的晚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