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虛擬的國度裡有著主角放不低的人生:《殭屍》(2013) 麥浚龍 ★★★★☆

那晚跟大家吃糖水的時候就約好了要去看《殭屍》,朋友當中有一半已經看了,剩下一半裡有一半的人不敢看。最後只餘我跟兩個大男孩以熱熱鬧鬧的心非常期待。其實大家都好想去看三小時的特別版(似乎是有這樣的一個版本?其實我不太清楚);卻由於大家時間不易遷就就在家的附近隨便看看就算,結果就屈服了在 2B 與三級之中選其後者。或者是我近來看得恐怖片太多,雖是有幾個鏡頭讓我覺得好可怕卻沒有把我嚇得慌張或是回家後(或一個人的時候)怕起來。整件事裡最叫我驚慌的莫過於在看電影看得非常認真的中途,旁邊的友人存心在最恐怖的前一秒把我堆了一下;當時那刻的確三魂七魄都飄出去了。

心裡滿有期待的《殭屍》一點都沒有讓我失望,一邊看的時候心裡還一邊暗暗地想電影不要那麼快就完結。Juno 以自己一套美學準則來作電影的美學要求,有個鏡頭還讓我想起了 Undercover 的美學態度。電影一直向不同異片致敬,除了本身的港式殭屍片以後還讓我想起了電影《MAMA》的感覺(姊妹爬行的幾幕特別有感)。起用一眾老戲骨讓我覺得劇力萬鈞,那個似乎是井字形的公屋最終又有不是井字形的地方;這虛擬的國度裡有著主角放不低的人生。執念啊執念,錢小豪將自己的執意寄予在整個國度裡面(而事實是大家都放低了而且過得很好啊!)。

見面的時候 FF 說不如去找海南雞飯,可是好端端的吃店竟然結業了。我那未吃的 check list 裡還有無可取代的吉野家,但我們見面吃快餐似乎有點過份,我們最終興致勃勃地去吃港式茶餐廳,還點了最經典不能缺的乾炒牛河。

1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