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0 外借電腦作手機充電與不充電之間

Details: Dress – ASOS.com, Shoes – TOPSHOP.com, Jacket – Vintage, Bag – Vintage Dior

偶爾我都會在 weekday 拿電腦帶到咖啡店裡工作,吃著下午茶 Triple Cheese Toast 和 Cameral Latte,專注的寫點字。近一星期兩度踫上前來問我可否借用 macbook 給他們手機充電的陌生人。第一個他跟朋友一起走過來,坐下;拿著手機,說電池用光了,指著我檯面正在充的電話說大家同是用 iPhone 可否替他充點電。他一邊說一邊示範手機連開著的餘電都沒有,好想充一下。我當下大腦急生智,那是平日都沒生出來的一種;危機意識響起,害生怕接駁手機到電腦會被偷取資料。心裡暗暗想著手機沒電應該沒什麼大不了,至少你的朋友手機還有電。我婉拒說我自己手機還在充,他似乎想要看看我手機充至什麼程度。手機在我 keyboard 前面,他最終沒踫坐在一邊。五分鐘之後,到了約晚飯的時間;我執拾離開,他跟朋友還坐在那裡。他們沒買飲料,一直只在坐著,密密相討懊惱手機沒電;其實的確有點奇怪。

然後第二個他是爸爸級人馬,一手拿著 iPhone 一手拿著充電線著我這邊走過來,說手機快要沒電但他必須 GPS。說手持的插頭似乎壞掉,充不來。一手拆了接駁線出來請問我可否替他充電;他說他會把電話 completely shut down。我一時心軟,說好。他將電話放在我檯頭,自己回去自己的位置。我看一眼過去,他是三個小朋友的爸爸,帶著妻子吃下午茶,小朋友爬來爬去,他們坐了半個小時。離開的時候過來取回電話與接駁線,說謝謝我的幫忙因為他現在可以回倫敦了。

幹了好事固然開心,可是借出電腦讓別人的電話接駁充電絕對是不明智的舉動,雖說我還不知道(或者永遠不知道)我的資料到底有沒有被盜竊;但日後我都必須警戒自己一定要學會「說不」。如果別人在手機在安裝了古怪程式,就隨時可以透過連接盜取你電腦的資料。為三個小朋友的爸爸提供充電這舉手之勞實在讓我有日行一善的快樂(因為在我很需要電力的時候如果有人助我一把就有如執到天掉下來的寶藏一樣高興),不過保障自己私隱其實也很重要;身邊的朋友都說現世代很多事情都要小心起來才成。要不是這兩次,我也沒想到對於別人借用電腦來充電的話實在應該拒絕(如果有充電器的話也實在無妨借出)。也希望大家,會對電腦罪行和小事小細節提高警覺啊;不要像我一樣笨笨就好了!


By Sophia CH.

修讀藝術史、文學研究。喜歡 A 小調卻是個 C 大調女生。 沒事無聊看江戶川亂步,喜歡 Marguerite Duras 和 Charles Baudelaire;太陽下山了,就自顧自地躲在春風沉醉的晚上。

1 comment

Leave a Reply